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地理系师生代表参加“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暨技术赋能的创新教学云分享活动

2022年5月28日上午,地理系60多名师生代表在明理楼参加了“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暨技术赋能的创新教学云分享活动,本次在线分享活动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华南师范大学组织举办。




在地理学科分会场,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所所长段玉山教授进行分享。段玉山教授从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的大背景入手,阐述了进行新课标改革的原因,解读了核心素养培养及评价方法,同时就学科实践、跨学科主题学习等多个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



接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宋歌老师与华南师范大学蒋鹏飞老师,同样以讲解澳大利亚的自然地理状况与人文地理为例,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创新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发现,培养学生对于问题进行分析、解释、预测的方法和能力。同时,在课堂当中贯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协调观与地理实践力的学科素养。

                

               


最后,由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对两节示范课进行了点评讲解。两位老师都以新课标为指导,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培养进行课例设计,通过利用现代技术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发挥及时评价作用,体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是一场中学教师与大学教学论教师的接力课。


会后,我系师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课程目标的呈现方式不是“应该做什么”,而是“通过课程学习之后,学生能够做什么”,启迪大家要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促进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

此次活动通过解读新课标,展示技术赋能创新教学应用的课堂,为我系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探讨、共同学习的平台,为我系今后的教师教育工作提供了引领,为地理科学一流专业建设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