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点建设课程 《人文地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院级重点建设课程

《人文地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介绍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是地理学所有专业的主干课程,它以地球表面人类各种社会、经济、文化活动为研究对象,以人地关系研究为核心,以文化地理学理论为基础,涵盖经济、人口、宗教、语言、民族、民俗、行为、自然、政治等诸多内容,在研究内容上具有鲜明的综合性、交叉性,在研究视角上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空间性。人文地理学专业基础性强,涉及领域广,知识面宽,实践应用较强,发展空间广阔,是学生形成专业素养、创新思维、爱国精神、家国情怀的重要阵地,对丰富学生知识、培养应用型人才大有裨益。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 了解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对象、学科体系和发展状况,以及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对人地关系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特点。

2. 掌握主要人文要素的时空变化和空间差异,以及各部门人文地理研究的基本内容。

3. 牢固掌握人地关系基础理论,以及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研究的内容、研究方法和优化协调对策。

(二)过程与方法

1. 了解不同人类社会发展时期人地关系的变化过程、各阶段特点和演变规律,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态分析能力。

2. 掌握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运用空间分析、综合分析、社会生态分析等方法对人文地理现象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思政育人目标

1. 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和发展观,对世界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人地问题有系统的认识,明确人地关系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表现和意义。

2. 树立专业自信,熟悉国家发展政策,掌握新发展理念、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人口政策、主体功能区等大政方针政策的主要内容,掌握国家政策的人文地理学理论依据。

3. 树立家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形成可持续发展观和环境保护意识,弘扬具有忻州特色“五种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参与维护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