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简介

地理系始建于1986年,是忻州师范学院充满生机、富有朝气、蓬勃发展的系部之一。多年来,地理系秉持“崇德尚学,务实创新”的系训系风,坚持“以校为本,落实为重,善于创新;以师为本,和谐人性,务实求真;以生为本,教书育人,砺学砺行”的工作理念。教学上突出“基础性、开放性、实践性、创新性”的基本原则;科研上坚持“前缘性、交叉性、综合性、服务性”的基本理念。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鲜明特色。

历史演进。地理系创建于1986年。1988年开始招收地理教育专业专科学生,1999年设立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专业,2000年设立地理科学本科专业,2003年设立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12年设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2013年设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2014年1月学院设立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分离出去。地理系现有“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2个本科专业,教职工41名,在校学生1053名。

师资水平。地理系现有专职教师32名。(1)从职称结构看,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19人,助教5人;(2)从学历结构看,现有博士研究生14人(其中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16人;(3)从学缘结构看,师源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4)从年龄结构看,45岁以下专任教师19人,占比63.3%;(5)从教学水平看,现有硕士生导师1名,学术带头人5名。

专业与课程建设。(1)“地理科学”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建设专业,“人文地理学”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人文地理学》《世界地理》为院级精品课程;《气象与气候学》《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水文与水资源学》为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地理实验室为山西省示范实验中心,建有遥感与GIS、测量与地图、地质地貌、生态环境、资源与环境、天文与天象、地理教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景观设计、地理虚拟仿真等10个实验室。(3)建立了“两山一谷”(五台山、管涔山、滹沱河谷)野外实践教学基地。(4)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5)获首届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科研与社会服务。(1)参加国家级课题10多项,主持省级课题30多项;主持学院课题30多项,主持学院专题研究项目7项。(2)主持忻州市“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各类县域规划等横向课题50多项。(3)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4)多次承办了全国、全省的大型学术会议。(5)获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二等奖1项,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6)“地理科学”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地理学”为学术硕士学位建设点;“人文地理学”为学院重点学科。(7)“滹沱河流域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表过程与资源环境研究团队”为创新团队,“区域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为学院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研究机构,“五台山文化景观研究课题”为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社科基地主要研究方向,“地理学”为山西省“五台山生态与文化旅游学科群”建设的支持学科。(8)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山西地理》的主编单位。(9)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忻州市发改委、忻州市环保局、忻州市旅发委、忻州市农委、忻州市国土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

人才培养质量。(1)在历届3870多名专科、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达96%以上,众多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人才;(2)本科毕业生中,有800多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3)2017年首次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四届高校地理专业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两名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再次参加第五届高校地理专业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两名同学同时获得二等奖,是地方师范院校获得的最好成绩,为忻州师范学院赢得了声誉,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的高度赞扬;(4)在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是山西省地理科学专业最好的成绩,也是忻州师范学院各专业的最好成绩;(5)近3年来,获批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国家级6项,省级12项;(6)绿色地球协会、经天纬地新闻社等学生社团,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