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地理系组织相关教师赴陕西西安参加 “黄河‘几字弯’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研讨会”

野外实践教学是地理学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历练实践技能、拓展展业思维的关键,是培养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形式,是培养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学科素质、团队合作等课程思政融入的有效途径。新形式下,地理学服务国内重大需求和国际全球战略等前沿问题,需要应对更复杂多元的资源环境与人类发展问题,更强调陆地表层系统的综合研究,对高校地理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地理学科野外实践教学亟待优化提升以支撑地理综合创新人才的培养。

高校野外联合实习通过整合各个高校实习基地特色、师生优势,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践平台,是地理学实践教学模式的全新探索。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自2007年至今已举办14届,产出了一批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为进一步发挥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的优势,加强区域高校地理学院(系)之间的合作,实现地理教学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在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教学联盟、教育部地理学野外教学虚拟教研室的指导和帮助下,陕西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建设“黄河‘几字弯’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旨在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多次在黄河“几字弯”调研考察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

113日,我系应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关于“黄河‘几字弯’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研讨会”,共有来自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五省(区)16所高校地理学院(系)领导、实习工作负责人参与。按照研讨会议议程安排,16所高校就各自野外实习情况进行介绍,地理系与会教师向组委会详细汇报了学院及地理系的基本情况、地理系近20年来野外实习的组织实施情况、地理系“两山一谷”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情况等,并表达了对陕西师范大学牵头组织黄河“几字弯”野外联合实习的大力支持与强烈的参与意愿。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相关领导、陕西师范大学组委会高度赞扬了地理系的野外实习工作,认为与其他高校相比,在经费支持有限、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层次不齐等不利条件下,能够将野外实习工作做到现有水平实属难能可贵与艰辛不易,地理系野外实习工作在山西省范围内已经走在了前列。


会议就相关地理院(系)参与“黄河‘几字弯’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达成了初步共识,后续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加强各高校之间的进一步沟通,制定细化野外联合实习方案等。计划于2024年春季就“黄河‘几字弯’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达成“西安倡议”,并且于2024年暑假正式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