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地理系2023年转专业转出、转入考核办法

根据《忻州师范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院

政字〔2023〕56 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地理系转专业工作,地理系组织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进行研讨,结合地理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地理系转专业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开展,保证转专业学生后续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特成立地理系转专业考核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

组  长:林长春、江秀玲

副组长:李玫、王琛

成 员:张子源、郑海霞、席梅竹、罗正明、张变华、黄志刚、郝爱华、刘白贵、薄一览

二、工作职责

(一)安排部署,组织考核。地理系召开专门会议,做好考核工作安排部署;进行工作人员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具体组织开展实施考核工作。

(二)规范管理,督查监控。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对本单位转专业考核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杜绝任何营私舞弊现象出现,发现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立即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三)做好记录,留存档案。在转专业考核阶段的各个环节,做好工作记录(包括影像记录),留存试题、试卷等各类与考核有关的过程性文档资料。

(四)负责做好接待学生质疑、投诉处理等相关工作。有学生对于转专业转出、转入情况有疑问和投诉的情况,工作组负责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

(五)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有关转专业工作。

三、转出(考核)方式、内容及流程

(一)转出(考核)方式

对于符合学院转专业基本要求的学生,经我系资格审查通过,同意其转出申请。综合本年度转专业具体名额、转入专业考核情况确定初步转出名单;初步转出名单人数超过规定转出人数的,按照学生在读期间公共必修课成绩平均分排名由高到低顺序转出。

(二)转出考核内容

1.资格审查。审查申请转出学生是否符合学校转专业基本要求。

2.成绩考核(仅用于初步名单人数超过规定转出人数时)。对初步转出名单中学生所学过的公共必修课成绩进行考核,按照此类课程的平均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

(三)转出考核流程

1.拟转出学生提出转出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2.考核小组组织专人进行转出资格审核;

3.审核同意后系(院)主任(院长)在《申请表》签署意见,将《申请表》以系(院)为单位交教务部。同时将系(院)审核结果通知学生本人。

4.按照工作程序及要求确认最终转出学生名单。

四、转入考核方式、内容及流程

(一)转入考核方式

采取笔试结合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笔试主要考核学生是否具备拟转入专业的专业基本素质,满分100分,分值占比为70%;面试主要考核学生是否具备拟转入专业的综合素养,满分100分,分值占比为30%。

考核总分>=70为考核合格。按最后总分择优录取。

(二)转入考核内容

考虑到地理系两个专业的实际情况,转入考核不分专业统一进行,转入考核内容如下:

(1)笔试:以综合试卷闭卷考试形式进行考核,综合试卷由专设的出题组负责,出题组成员主要由有中学教学经验的教师构成,试题由系领导审核后使用,主要考核内容为高中地理课程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出题组成员构成如下:

组长:张变华

成员:黄志刚、郝爱华、刘白贵

(2)面试:成立专门的面试组,面试组成员构成如下:

组长:林长春、江秀玲

成员:李玫、王琛、郑海霞、席梅竹、罗正明、薄一览

面试考核内容主要涵盖政治素质、道德素养、专业理念、实验素养、专业兴趣、专业素养等综合素质。

(三)转入考核流程

1.从教务部接收转入考核学生名单并通知学生考试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

2.组织考核;按照以上流程(转入考核方式和内容)组织对转入学生进行考核。

3.汇总成绩;考核总分分值100分,由笔试和面试组成,其中笔试分值占比为70%,面试分值占比为30%;考核总分>=70为考核合格,只有考核分数到达合格才能录取,如合格人数超过本次当年本专业招生总数的5%,按最后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4.考核结果经系(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将系(院)主任(院长)签署意见的《申请表》报教务部。

本考核办法由地理系转专业考核小组负责解释。

地理系    

2023年8月30日